404 Not Found...

  党组书记、检察长  宋刚






息县检察官方微博

息县检察官方微信

今日头条客户端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监察体制改革后司法警察职能定位初探
作者:  时间:2018-07-09  新闻来源:  【字号: | |

监察体制改革后司法警察职能定位初探

息县人民检察院  徐卫华

 

监察体制改革后,司法警察工作转型应当更加贴近法律监督的主责主业,实现由注重看押职责到全面履行职能的转变,从定向到动态服务保障方式的转变,为促进规范、理性、文明、优质司法,提高检察权威性和公信力保驾护航。

一、负责转型后刑检办案工作区的管理工作

监察体制改革后自侦办案区功能丧失,但为了适应改革后检察工作的发展要求,可将原有自侦办案工作区升级改造为刑检办案工作区,适用于讯问、询问、谈话、听取意见、公开听证、答复等功能。司法警察负责转型后办案工作区的日常管理和值班职责,保障案件承办人在办案区内的执法办案安全。

二、积极承担协助调查取证和补充侦查工作

《刑事诉讼法》《监察法》明确规定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对于需要补充侦查的,可以自行侦查,同时还具有提前介入案件、引导侦查取证权。但实践中由于刑检部门大多处于案多人少的工作状态,大部分案件选择退回原侦查机关补充侦查,开展自行补充侦查的较少。事实上,可以充分发挥司法警察的司法辅助职能,协助检察官对部分刑事案件和职务犯罪案件进行有针对性地补充侦查,实施押送、搜查、查封、扣押、传唤、拘传、讯问等侦查措施,必然有利于节约司法资源,提高案件办理效率。同时司法警察可以配合民行检察部门办案,在深入走访、调查取证、勘查保护现场、保障安全等环节都可以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保证公益诉讼取证的顺利进行。

三、全面承担送达法律文书、审查起诉阶段犯罪嫌疑人权利义务、审查起诉、延期、换押等情况的告知工作

《人民检察院司法警察条例》中规定了司法警察有送达有关法律文书的职责,但过去由于司法警察服务自侦办案占据了大部分时间,导致送达法律文书的职能发挥不充分,这项工作往往由书记员代为完成。监察体制改革后,可以将检察机关需要送达的法律文书交由司法警察执行。此外,还可检察机关案管部门需要及时对犯罪嫌疑人和被害人告知的任务交由司法警察来执行,不仅能够充分发挥司法警察辅助司法办案的职责,而且使得案件办理更加高效。

四、做好案件公开审查、涉检信访终结性审查宣告以及诉前会议等司法活动的服务保障工作

案件公开审查是规范司法和文明司法的重要措施,体现了检察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和法律监督的公开化。目前,这种形式在公开审查逮捕、审查起诉案件上运用得越来越广泛,诉前会议和信访案件终结性公开听证案件也日益增多,检察官在公开审查现场迫切需要司法警察的全程参与,对维持现场秩序、保护检察官人身安全、随时注意现场各方当事人的思想动态、情绪变化和健康状况、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报告、消除安全隐患等方面发挥积极的安全保障和辅助作用,妥善维护检察机关办案秩序。

404 Not F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