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党组书记、检察长  宋刚






息县检察官方微博

息县检察官方微信

今日头条客户端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基层检察机关三措施守护民生
作者:  时间:2018-07-09  新闻来源:  【字号: | |

基层检察机关三措施守护民生

息县人民检察院  徐慎炜

 

基层检察机关在守护民生上扮演着重要角色,直接接触到各种损害民生的案例,例如破坏生态环境、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等违法犯罪行为。因此,基层检察机关在打击损害民生违法犯罪行为时要运用好三项措施。

一、快速入手,及时掌握违法犯罪事实情况。一是广泛走访群众,聆听最底层的声音。损害民生的违法犯罪行为尽管损害了较多人的利益,但由于往往是间接侵害行为,多数人无法寻找最根本的侵害源,因此,要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准确把握社情民意,对破坏环境的行为追根溯源,对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的违法行为一查究竟。二是及时跟进线索,寻找问题根源所在。对于群众举报的问题,要深入调查,从群众提供的线索入手,找到问题根源。三是快速定性违法犯罪行为,打击损害民生行为。针对已经发现的损害民生行为,要快速定性是否属于违法犯罪行为,在短时间内采取有效措施,避免损害面继续扩大。

二、准确把握,有效监督民生案件多发领域。一是“两个专项”立案监督持续发力。破坏环境资源犯罪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是危害民生犯罪中需要专项立案监督的犯罪行为。可以通过走访督查、受理来访、设立网上举报平台等方式,全面收集监督案件线索。二是重点问题专项整治积极开展。民生领域职务犯罪需要重点关注,可以对民生领域职务犯罪案件进行梳理,选取问题反映集中、案件数量较多的领域进行专项整治,尤其是侵吞各类专项扶贫资金、玩忽职守对侵害公共利益视而不见等职务犯罪案。三是其他领域监管措施逐步推广。除了专项监督及重点监督的领域外,其他领域监管措施要不断推广。例如教育公平、社会救济、公共设施完善、居民就业等其他各个领域,尤其是未成年人教育问题,可以联合公安局、教育局、团委等部门出台相应的未成年人保护方案,开展专题法治讲座。

三、狠抓企业,积极护航民生企业健康发展。一是联动其他单位为民生类企业解决难题。坚持把服务和保障食品加工、药品生产、公共交通、“三农”等民生类企业健康发展作为守护民生的重要抓手。对惠民企业加大扶持力度,争取从国家机关到社会企业共同守护民生。二是慎重办理民生类企业案件。坚持一案一评估,慎重选择办案时机、慎重采取查封扣押冻结企业财产强制措施、慎重对企业管理人员和科研骨干采取强制措施、慎重发布案件信息,努力减少因办案对民生企业生产经营的不利影响。三是打造民生类企业发展法治化环境。法律服务环境是企业依法开展经贸活动的重要保障,组织开展法律服务进企业活动,建立健全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机制。同时,充分发挥批捕、起诉职能,对危害民生企业发展、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提前介入、快捕快诉,努力维护公平竞争环境。

404 Not F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