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党组书记、检察长  宋刚






息县检察官方微博

息县检察官方微信

今日头条客户端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机关党建
严守党规党纪做好检察工作
作者:  时间:2017-09-06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严守党规党纪做好检察工作

息县人民检察院 赵晓刚

对于一个政党,纪律是生命线;对于一个党员,纪律是高压线。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强调指出,各级党组织要把严守纪律、严明规矩放到重要位置来抓,努力在全党营造守纪律、讲规矩的氛围。今天的党课,我想再次强调我们检察干警的纪律作风问题。

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纪律是什么?纪律就是规则,是要求人们遵守组织确定了的秩序、执行命令和履行自己职责的一种行为规范,是用来约束人们行为的规章、制度的总称。

  在一个单位里,假如没有纪律的约束,工作态度不严谨、上班迟到、早退、工作态度不端正、工作行为随意、做事拖拖拉拉,工作秩序就会杂乱无章,工作业绩将无法得到保证,工作形象将一败涂地,当然工作也就无法正常开展,工作绩效也就不能产生。所以纪律对我们来说是绝对不能缺少的,大到为了国家,小到为了组织、为了单位,甚至为了个人,纪律都是必不可少的。

  规矩是什么?从宏观上来讲,规矩是党章、党纪、国法,还有党的优良传统,这都是我们全党必须遵守规矩。从现实工作中,规矩就是已经定下来的政策、制度、要求等等。矩不正,不可为方;规不正,不可为圆。党的纪律和规矩既包括以党章为核心的成文的纪律规定,也包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我们党员干部必须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讲纪律;必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变成实实在在的行动;必须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做遵纪守法的模范和依规行事的表率。

讲规矩,体现一个人的道德;守纪律,彰显一个人的底线。"守纪律、讲规矩"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更重要的是要以实际行动来证实!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是千百年的老道理。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检察干警,党章、党规就是最大的纪律和规矩,"八项规定"以及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都是具体的纪律和规矩,都必须严格遵守。

我们的青年干警作为党和检察机关最新鲜的血液,与前辈们相比,有一定的优势,比如拥有更高的学历、更扎实的法律知识和法律素养、更先进的侦查方法,但由于没有经历过革命战争的洗礼,理想信念不够坚定,一路从学校走出来,并没有和群众建立深厚的感情等。一直以来,市面上总是有许多所谓的“为官之道”、官场技巧等的学问或书籍,其中言语大抵逃不过溜须拍马、结党营私、钱色贿赂等的所谓“捷径”,这对犹如一片白纸的青年干警来说,如果真的照此行事不仅会误入歧途,虚度了青春、枉费了精力,甚至最终可能锒铛入狱。我们院近几年进了不少年轻的干警,我希望你们能够牢记进入检察机关的使命和担当,我们是党领导的检察机关,我们是法律的监督者,司法的践行者,我们更应该懂规矩,守规矩,一举一动都应该想起胸前的检徽、党徽,不能使其蒙尘。工作中认真履行法律所赋予我们的检察职责,严格执行上级的规定和要求,不办关系案,人情案,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做到不偏不倚,不枉不纵,所办案件经得起历史的检验。所以青年干警们一定要把“守纪律、讲规矩”作为追求进步的“试金石”,修身律己、责任在心,时时刻刻严格要求自己,这才是青年干警应该做成事之要和做人准则的真正“秘籍”。

讲规矩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是对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守纪律、讲规矩不是一句空话,必须具体体现到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的全方位和党员干部日常工作生活之中,切实做到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讲纪律。我们检察干警应该从以下几方面做到守纪律、讲规矩。

一是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例如在接下来的司法改革上,我们要从思想上和行动上完全服从党的指挥,不能闹情绪,不能只考虑个人,要听从党的号召。

  二是必须遵循组织程序,办案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该请示的请示,该汇报的汇报,不允许超越权限办事,办理案件要严格按照《刑事诉讼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进行,要确保依法办案。

  三是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决不允许搞非组织活动,不得违背组织决定。

四是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得默许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

五是坚持时常学习温习党章党纪,学习纪检部门发布的警示案例,对照自己的行为自查自省自警,时刻提高警惕做到心中警钟长鸣,唯有如此,才能保证我们的同志不犯错误,才能保证我们的检察工作扎实地开展好。

  

 

404 Not F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