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党组书记、检察长  宋刚






息县检察官方微博

息县检察官方微信

今日头条客户端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机关党建
郭检党课讲稿《践行“三严三实” 提升“六种能力”》
作者:  时间:2015-08-27  新闻来源:  【字号: | |

同志们: 

中央决定,从今年4月底开始,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今天,我给大家讲一次专题党课,这既是上级要求的规定动作,也是对市院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动员和部署。下面,我结合学习省委、市委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暨动员部署会议精神,联系我院检察干部队伍实际,谈谈对三严三实的认识和体会,与大家交流、共勉。 

一、全面领会三严三实的丰富内涵 

20143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两会安徽代表团审议时首次提出,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之后,习总书记又多次在不同场合强调三严三实,在全党、全社会引起强烈共鸣,形成了广泛共识。三严三实只有短短6句话24个字,言简意赅,却内涵丰富、精辟深刻,是我们做人做事、从检用权的警世箴言。 

(一)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在儒家思想中,修身是摆在第一位的,只有做好修身,才能齐家,才能治国平天下。习总书记多次强调,做人做事第一位的是崇德修身。作为党员领导干部,修身正己最主要的就是强化党的意识,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和人民工作,对党忠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革命战争年代,我们的党为什么能战胜强大的敌人?关键一条就是党员领导干部吃苦在前、冲锋在前,与战士同甘共苦,将不畏死、兵不惜命。今天,我们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应当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在道德修养、忠诚履职、廉洁实干上当好模范。 

(二)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古人讲,居官守职以公正为先,公则不为私所惑,正则不为邪所媚。”“就是公道,去除心底的私心杂念,一心为民,秉公办事;就是正派,孔子说,政者,正也,要做到身正、心正、行正,不愧于己,不负于心。习总书记反复强调,我们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为党和人民做事的,只能用来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这就鲜明地告诉我们,公权民用,一丝一毫不能私用,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作为领导干部,应当把秉公用权作为底线,时刻做到公私分明、公而忘私,确保公权行使不越轨、不谋私。 

(三)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我们常说,内因决定事物发展的性质和方向。领导干部能不能经受住错综复杂的考验和形形色色的诱惑,关键靠自省自律,靠节制私欲,靠个人修为,靠自我约束,始终保持对党纪国法的敬畏之心。实际上,人每天自己都生活在矛盾之中,都在跟自己作斗争。所以古人说吾日三省吾身,古人还说当官之法,惟有三事,曰清、曰慎、曰勤,讲的就是自我修炼,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稳得住心神、经得起考验。我们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必须要慎独慎微,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始终不放纵、不逾矩,谨防得意忘本,保持一身正气。 

(四)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出点子、制方案、定措施要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符合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谋事要实的本质要求就是求真务实、实事求是。这是我们共产党成功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一大法宝。陈云同志曾说过,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比较、反复、交换。要做到这一点,首先必须是出于公心,为民谋事,不为私谋事,始终秉持正确的政绩观;其次,身体力行察民意、知实情、接地气,不简单地吃别人嚼过的馍;第三,落实工作时不照搬照抄,把上级精神与本地实际有机地结合起来,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五)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俗话说,苗栽不实则亡,树植不深则枯。小平同志曾说过,不干,半点马列主义都没有。习总书记反复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马上就办。这都需要我们拿出为官避事平生耻的骨气,舍得付出,舍得吃苦,舍得自我牺牲,主动扛起推动一个单位或部门科学发展的责任担当,敢做敢为、善作善成,在实干中抢抓机遇,在实干中增进群众福祉。要坚持问题导向,面对问题宣战,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是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解决什么问题,最终破解难题。 

(六)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这是我们做人的基本要求。古人讲,以诚感人者,人亦以诚应;以诈御人者,人亦以诈应。这就像作用力与反作用力一样,你怎么对别人,别人就怎么对你。党员领导干部为人、处世、做官应当诚实守信,坦坦荡荡,思想上与党和组织同心,行动上与党和组织同步,对群众真情实感,对同志真心实意,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做到台上台下一个样、人前人后一个样。尤其是当前,在各种思潮互相激荡、碰撞的情况下,要站稳坚定的政治立场,在任何情况下,不管遇到什么大风大浪,都要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讲了这么多,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三严三实的核心思想,那就是: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可以说,三严三实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深邃思考,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传承发展,是新形势下我们党对党员领导干部政治品格和做人操守最基本的要求,是对党的建设理论极大的丰富与发展。 

二、深刻理解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大意义 

这次中央在全党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和深化,是共产党人抓自身建设常态化的又一次重要实践,有利于从根本上解决四风问题、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有利于提高干部履职能力、改善党群干群关系、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有利于我们党健康肌体、巩固政权、继续前进,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保障。检察机关作为党和人民的刀把子,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加强检察干部队伍建设,推动检察工作科学发展,都离不开三严三实的保障。 

(一)三严三实是新时期加强检察队伍作风建设的行动指南。三严三实是我党作风建设理论的重要发展成果,进一步深化了对作风建设规律的认识,直指为人为政的根本,从锤炼党性、用权为民、为政清廉、求真务实、敢于担当、公道正派等方面,深刻阐明了作风建设的新要求,体现了内在自觉与外在约束的辩证统一,为深入推进检察队伍作风建设树立了新标杆,是全党加强作风建设的再整装、再启程。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检察机关检风检容进一步好转,但与上级要求和群众期盼相比,作风建设的成效只是初步的。标准一高,问题立现。我们必须牢牢把握三严三实要求,拧紧螺丝、上紧发条,保持力度、保持韧劲,祛除歪风邪气,树立清风正气。 

(二)三严三实是打造高素质检察队伍的内在要求。三严三实从精神支柱、价值追求、行为规范等方面,全面阐述了新时期优秀党员干部的精神特质,既是正心修身的思想守则,也是干事创业的行动准则,为加强检察队伍建设提供了精确导航仪和重要标尺 近年来,全市检察机关牢固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切实抓好选人用人工作,选拔培养了一大批中坚骨干检察干警。面对改革发展的新形势和党长期执政的新考验,我们必须对照三严三实要求,进一步落实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着力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为信阳检察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三)三严三实是推进检察工作科学发展的重要保障。三严三实从思想层面和实践层面对党员干部的精神状态、谋事理念、工作方法等作了系统精辟的概括,提振了攻坚克难的精气神,指明了干事创业的方法,为检察机关抢抓机遇、破解难题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 当前,全市检察机关服务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艰巨繁重,我们必须紧紧抓住这个思想武器,把三严三实贯彻到工作中、体现在行动上,以优良作风提振精神状态,抓紧每一天、干好每一年,抢抓新机遇、谋求新发展。要始终坚持从严上要求,向实处着力,真正把三严三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使清风正气一点点积聚起来,使检察干警的精气神昂扬起来,以过硬作风推动党的事业和检察事业发展。 

三、深入查摆不严不实的全部问题 

省委郭庚茂书记指出,我省党员领导干部不严不实的问题主要表现为十不十欠:信仰不牢,精神之钙欠缺;党性不纯,自身修养欠缺;宗旨意识不强,群众观念欠缺;事业观政绩观不端正,求真务实欠缺;为官不为,职业精神欠缺;不敢触及矛盾,扶正祛邪勇气欠缺;不守纪律,规矩意识欠缺;精神不振,工作激情欠缺;做人不正,官德人品欠缺;为政不廉,秉公用权欠缺。对照这些问题,检察机关领导干部中也不同程度地存在。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坚决落实党中央、习总书记关于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大力整治庸懒散奢等突出问题,全市检察干部队伍呈现出崇尚实干、务实亲民的清新气象,也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可。这是我们检察队伍的主流,应当充分肯定。但也必须清醒看到,四风问题树倒根存,不严不实的问题突出表现在以下六个方面: 

(一)不重学习、眼高手低。有的不学理论、不读经典,却专心研究关系学;有的热衷于迎来送往,心浮气躁,静不下心来学习;有的以干代学,凭经验办事,需要用的时候临阵磨枪。不重学习导致有些干部肚子里没真货,往往对很多事物只知其一不知其二,看看标题,空喊概念,特别是在执行上级决策部署时眼高手低,拿不出管用的招数,做不成事,贻误发展。很多同志司法理念和司法方式没有及时转变,依靠老思想、老办法、老规矩司法办案,案件质量不高,甚至留下信访隐患。 

(二)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这几年信阳检察工作有了长足发展,有些干部觉得小日子过得不错,满足于守摊子、享清福、好玩乐,创新意识、进取精神消退。面对检察事业发展的压力,有的被动应付,一味等上级出方案、等别人出经验。有的对待日常工作标准不高,把关不严,满足于大概是差不多。有的甘于平庸混日子,心安理得熬年头,面对问题能拖就拖、能推就推,致使工作长期打不开局面。有的出工不出力,还有的上班时间炒股票、逛淘宝、玩游戏。 

(三)疏于管理、不敢担当。有的单位和部门主要领导落实主体责任不力,没有真正负起监管责任。有的为了哄着下属干,靠哥们义气笼络干事,对违规违纪行为姑息包庇,少数司法不文明、不理性、不严格、不规范的顽症依然存在。有的怕丢选票,宁伤事业不得罪人,当好好先生。有的对急难险重任务,畏难抵触,拈轻怕重,关键时刻撂挑子、重要关头掉链子。有的不求有功,但求无过,为了不出事、宁愿不干事,遇到矛盾和问题绕道走,只讲原则要求,就是不讲具体怎么办。 

(四)拉拉扯扯、搞小圈子。有的经常一帮人聚在一起吃吃喝喝,酒桌上品头论足、说三道四。有的特别信奉圈子文化,热衷于琢磨拉关系、找门路,分析某某是谁的人,某某是谁提拔的,该同谁搞关系,提前套近乎,看看能接上谁的天线。有的搞选边站队,培养使用干部不看德才看亲疏,不凭实干凭关系,以人划线、以地域划线。有的搞人身依附,不忠诚于党只忠诚于个人,不相信组织只相信关系。 

(五)做人不实、弄虚作假。有的同志把自己藏得很深,善于察颜观色,见风使舵,当面一套、背后一套,讲空话、干虚活,睁着眼睛说瞎话,揣着明白装糊涂。有的对组织、对群众只说好话官话废话,不说真话、说实话,对领导只讲成绩功劳,回避问题不谈差距。有的对上唯唯诺诺,对下颐指气使、官气十足。有的工作不推不动,甚至推也不动,有的工作交办之后,泥牛入海,再无消息。有的对个人事项报告不真实、不及时,等等。 

(六)修身不严、不讲规矩。对党忠诚、严守党纪是对党性修养的基本要求。增强党性、加强党性锻炼,除了按照辩证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和基本方法观察、分析、处理问题外,最主要的就是克服主观主义和个人主义。我们有不少同志个人主义严重。比如,开会讨论问题,有的议题于己无关,便充耳不闻,不思考、不发言,木偶一般呆坐,最后以同意某某意见应付了事;有时别人的观点与自己的观点相左,便大发雷霆,或者冷嘲热讽、反唇相讥;还有的同志不按规矩发言,不是把精力用在阐述自己的观点、证明自己的观点上,而是对别人的观点吹毛求疵、横加指责;还有极端的,组织意见自己不满意,便以辞职相要挟,甚至像省高法某位领导同志一样,甩本子离开会场。这些不讲规矩的表现,实质上是一个党性修养问题,希望能在专题教育中得到改善、改进和改造。 

出现以上这些问题,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个人放纵、自我要求不严的问题,也有权力运行存在体制机制漏洞、外在约束不强的问题,还有一些领导干部履行责任不够,监督管理失之于软、失之于宽的问题。但深究起来,根源上还是个人理想信念滑坡,宗旨意识淡薄,事业心、责任心不强,没有真正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政绩观这个总开关的问题。所有不严不实的问题,如果不积极解决,危害极大。对个人而言,自我放松,容易思想滑坡、行为堕落,一旦刹不住车,多年的努力奋斗一夜清零,甚至失去人身自由,失去人格尊严,家庭、家人跟着一块儿在人前难以抬头。对党而言,党员领导干部出问题,败坏党风政风,恶化政治生态,破坏党群干群关系,久而久之会削弱党的公信力,危害党的执政基础。对事业而言,不严不实的作风是干事创业的天敌,直接影响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实施,最终伤害的是广大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根本利益,伤害的是国家利益。对于这些问题,请同志们务必高度警醒,反躬自省,引以为戒。 

四、努力践行三严三实的基本要求 

解决不严不实问题,关键在于切实把自己摆进去,勇于揪出自己皮袍下藏着的小,用三严三实的戒尺规范自己的言行,真正字当头、落到处,守住严、防止松,突出实、防止虚,进一步严纪律、强约束、敢担当、务实干,着力在提升六种能力上下功夫,努力做一名为民务实清廉的检察官。 

404 Not F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