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党组书记、检察长  宋刚






息县检察官方微博

息县检察官方微信

今日头条客户端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机关党建
情系民心身自华——记息县检察院民行科长靳志华
作者:  时间:2015-08-27  新闻来源:  【字号: | |

    在百万人口的息县,有一位情系民心的司法践行者。他在从事民事行政检察工作10年中,办理各类申诉案件700余件,没有一起案件因处理不当而引发不稳定因素。他,就是全省文明检察官、息县检察院民行科长靳志华。

    检察院民行科受理的案件,绝大多数都与普通百姓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从一定意义上讲,民行工作也是群众维护自身权益的最后一条司法防线

    20088月,靳志华受理息县关店乡中心寨村王寨村民组群众的申诉案件。群众反映,自己出钱出力栽植的应当属于王寨村民组集体所有的100多棵杨树被村委会私自卖掉,可是他们和村委会打的官司虽然经过三次判决,仍没有胜诉,法院支持村委会卖树的行为。

    受理此案后,靳志华多次深入乡村走访调查,查实王寨组群众确实是杨树的共有人,同时获取管理员也是由该组聘请并付报酬的证据。据此,他提出了对案件应当抗诉的建议。

    20091月,息县法院开庭再审此案,并依法作出判决:撤销本院作出的原审民事裁定,确认中心寨村委会行无效。同年3月底,王寨村民组群众抬着关注民生、为民作主的匾额,专程向靳志华表示感谢。

    干民行,我们要经常换位思考,设身处地感受老百姓遇到的困难,并积极寻求解决之道。我们既要依法办事,又要尽最大努力让群众满意。这是靳志华的工作准则。由于这条准则,靳志华经常走村入户,结识了很多农民朋友,经常有人到他的办公室问这问那,也有在外打工的通过电话跟他咨询一些法律问题。

    息县路口乡的一位村民孙中平,有一次因琐事和邻居打架后,被法院判处赔偿对方的医药费。孙中平不服,认为邻居受的伤很轻,没有花太多的钱,医药费的票据作假了,因此请求检察院对此案进行监督抗诉。

    靳志华审查诉讼卷宗材料后,发现确实有一张票据存在问题,费用240元。经过调查,他又发现此案的焦点仅仅只有“240双方还是邻里关系。因此,他就主动协调村委会参与调解,和村干部一起分别作双方的思想工作,最终促使孙中平和邻居握手言和。

    民行工作涉及法律知识面广,关系复杂。作为信阳市检察机关民行工作业务尖子的靳志华把学习业务和法律知识当成每天的必修课,养成了勤于学习、长于思考的习惯。他撰写的《如何掌握农村工作的语言》、《论公益诉讼》等文章都较有见地,也在不同的媒体上发表。

    不是只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才让人铭记。靳志华怀着一份对检察、对民行工作的赤诚与热爱,在民行岗位上一路前行,赢得了广泛赞誉。在这个岗位上能做点事,可不是图什么回报,就是为了对得起检察官这个称号,对得起老百姓对检察机关的期望。这是他的心声。

404 Not F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