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党组书记、检察长  宋刚






息县检察官方微博

息县检察官方微信

今日头条客户端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机关党建
要把简政放权的着重点具体落实在 服务群众的作为上
作者:  时间:2015-08-25  新闻来源:  【字号: | |

简政放权一直是中央机制改革中的一件大事,李克强总理就此多次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并部署落实。2013年国务院各部门取消和下放416项行政审批,2014年取消和下放246项,今年在原来的基础上又计划取消和下放了多项行政审批事项,可见中央对方便群众办事,提高工作效率的重视。近期笔者授人所托办理一名下岗职工的退休手续,从退休的三月份申报到七月份办理,各种证明材料,辗转几次,跑了几个来回,才告一段落,可还要等待退休证领取,再等待办理相关医保手续,虽然现在的办事程序有所改进,但其中味道还是给来办事的群众带来苦楚,深感不便。

为什么简政放权从中央到地方领导这么重视,还要各种各样的证明,找这个部门,那个经办人签字,为什么依法行政不能形成资源共享,信息互通,为什么很容易做到的各种信息采集,而偏要办事的人走东跑西,花时间去找相关的库存资料,在现代办公条件下,电脑的利用空间就这么有限,这是简政放权了吗?因此,建议相关职能部门应尽快换换脑子,不要曲解了中央简政放权的核心价值,应把放权的着重点具体落实在服务群众的作为上,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

在简政放权上有许多专家学者阐述,中央是下真功夫放权,改善民声,提高办事效率,防止因权力过分集中而产生腐败发生,可他们也尖锐地指出,有些领导层,有些部门,不是心中想真正地放权,生怕是剥夺了他们的权利所在,丧失长久库存的权威,许多“含金量重的权”被他们截留下来,逼于形势压力,很不情愿进行了简政放权。他们不把中央的决策贯彻落实到位,以具体情况不一样,条件不成熟等为由,刹改革车轮的挡速,巧迎合改革大流,舒适的小环境,高高在上的姿势,一直是他们的办公理念,难以打破。要知道,简政放权不是中央一家子,一个地方、一条线、单个部门的事,各级各部门要紧密配合,严格执行,至于讲到各地方、各部门、各战线的具体情况,也是在中央的统筹部署范围内,政策的条条框框内,在法律的允许下,创造性开展工作,只要有利于中央的决策的尽快部署到位,有利于经济发展,有利于改善民生,方便群众,提高工作效率,服务于整个大局,就能行,因此必须尽快出台整套的措施、办法、落实到实处,而不是把简政放权装装样子,随风而转。

要想把简政放权落实到实处,其中经济服务领域,社会保障民生服务领域,法律援助司法服务领域是关键。首先在经济服务领域,新常态下的经济发展,尤显放权简政的重要性,在这里我们要明白“发展是第一要务”的道理,一切要围绕经济的发展,经济结构的调整做文章,怎样去服务于经济社会的发展,这就必须解除束缚经济运行中陈旧的官僚机制,用新的规则办法去服务、去促使经济发展上台阶创优质水平。其中人的因素是主导,而政府官僚机构是人的集合体。中央适时、适度简政放权是当前经济发展的需求,是经济运行中的一种规律所在,即上层建筑一定要适应经济基础的发展。所以作为一级政府和各部门不可马虎,作为官员必须明确责任、担当,切忽胆大随意而为之。另外在社会保障民生服务领域,我们要改变过去粗放的服务模式,多调查研究,知道老百姓心里想什么,缺什么,担心什么,要平和自己的心态,服务于社会群体,处心积虑地设置服务到家的平台,让办事群众满意,打造凝聚民心的服务工程,稳固我们的政权基石,在这一领域切忽小视。再次在法律援助司法服务领域要立稳公平正义的旗杆,严守法律底线,端正依法办事天秤,不管何时何地,不管男女老少,不管权贵平民,都能感应到法律的平等和威严,在该领域探索一套为民伸张正议,程序合理、简单方便,依法依规的法律援助服务体制,真正地把简政放权落实到司法领域,服务于民。

在简政放权服务群众上要想有作为,必须面向具体、现实、实在的服务宗旨,并在以下几个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

第一,中央必须统一部调协同好各种不平衡因子,突破区域、行业、部门等限制,建立资源共享的服务体系。如退休手续办理、养老金参保及异地变动,异动看病享受医保补助及其费用结算等问题,全国要激活一盘棋,根除各种证明,层层领导签字的官僚模式,依相关法律规则,享受其应有的权利。至于异地看病,享受医保补助结算难等系例问题,可借鉴银联系统联网,电信网络运营商的结算模式,一切从方便群众的愿望出发,这更有助于我们的工作效率提高,整体提升政府形象。

第二,必须在办事程序改革上取得新突破。一是简化办事程序,优化工作流程,采用全国通用的一证一卡办事制度。一证即身份证,只要验明身份证,或输入身份证号码,其家庭和本人的基本情况,养老金、医保参保的资格和档次认定,社会违法犯罪记录等都在办事机构网络中显现出来,这为现代办公准备了前提条件。一卡即具有多功能用途的银联卡,如在办事过程中需要支付或要打入现金往来,如养老金、看病的医保补助等,只要持一卡即可方便办事,大大简化了工作流程。二是各地方、政府部门行政服务中心,要选在交通方便相对集中区办公,办事大厅要一事一厅或隔离区域。来办事的同志只要持身份证启动相关办事程序,工作就有序进行,如牵涉到帐务往来再持上银联卡,就可以到办结处等待结果,不需来办事的群众来回走动。三是对医疗保险等保障领域的参保和结算机制必须全面深化改革,打破区域、行业、城乡界限,各地要及时接轨,按参保机制统一中央、地方的相关补助标准,个人入保按自愿选择原则,异地发生变动相应对接,不影响个人帐户。要及时探讨一套异地带来的养老金、医疗保险变动的对接机制,立足以人为本,形成不分区域,不分大小,不分城乡以医院为主体的医保结算机制,不管何时何地看病,都能及时解决门诊、住院相关医保手续问题。

第三,必须在办事态度、服务质量和诚信上取得突破。要打破传统的办事理念,摆脱高高在上的思想,变群众所求,为我工作服务本能检验,要改变原有的工作思维方式,把给群众办事的满意程度用来衡量自己的工作尺度,要认真对待每一位来办事的同志,用和善的面容,一颗真诚的心,服务到家的质量,树自己的工作诚信和办事水准。

404 Not F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