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党组书记、检察长  宋刚






息县检察官方微博

息县检察官方微信

今日头条客户端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机关党建
感读《精神之“钙”不可缺》
作者:  时间:2015-08-25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我读了一篇政治性强、思想性强、理论性强、语言性强的好文章《精神之“钙”不可缺》。这篇文章是湖南省党史研究室主任张志初在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中心组所作学习辅导报告的录音整理。文章围绕“精神之‘钙’不可缺”讲三个大的部分:第一,何谓精神之“钙”;第二,精神缺“钙”怎么样;第三,怎么补精神之“钙”。读了这篇文章,对我教育之深、启迪之大、感触之多无法用“一二三四五六”加以概括。

我是一个典型身体缺钙者:肌肉缺钙,经常抽筋;膝盖缺钙,走路经常吱吱响;脊柱缺钙,变天下雨会阵阵痛;颈椎缺钙,引起大脑供血不足,经常头晕……这就是张志初所说的儿童缺钙影响身体发育,成人缺钙影响正常工作,老年人缺钙影响寿命延伸。

精神缺“钙”会怎么样,张志初作了精辟的分析:一个人特别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缺“钙”,就可能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学习张志初的文章后,我深深感到:不补精神之“钙”,就有人亡政息的可能,就有亡国灭种的可能。精神之“钙”必须补,也到了非补不可的时候了。在当前至少要补这样几种“钙”:

第一,要补信仰之“钙”。拿破仑临终前说过:我曾经统帅百万雄兵,现在却空无一人;我曾经横扫三大洲,如今却无立足之地。耶稣远胜于我,他无一兵一卒,未占领过尺寸之地,他的国度却建立在亿万人心中。世界有两种武器,信仰和利剑。利剑短期可能凌驾于一切之上,耀武扬威,不可一世,但最终必将败于信仰。创造《拿破仑法典》的语言,的确是有法典的意义。信仰太重要了。没有共产主义的信仰,就没有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就没有新中国的建立,就没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在确有一些共产党人没有信仰,说什么:南来北往走西东,看得浮生总是空。天也空,地也空,人生杳杳在其中。日也空,月也空,来来往往有何功。田也空,地也空,换了多少主人翁。金也空,银也空,死去何曾在手中。妻也空,子也空,黄泉路上不相逢。他们认为一切都是空的。不管怎么说,外国人还是有信仰的,要么信宗教,要么信邪教,要么信鬼神,日本人就信武士道。共产党人头脑中什么信仰都没有,太可悲了,他们可能只信赵太爷。

第二,要补信心之“钙”。缺乏信心,就是软骨病,是典型的精神缺“钙”症。裸官的出现、富商的外移、明星的异国梦,还有生个小孩都要跑到美国、加拿大,这都是对祖国缺乏信心的表现。

共产党人必须知道,中华民族在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上有许多辉煌时期。中华文明和“两河文明”是人类最古老的文明;秦始皇统一六国、修筑万里长城是世界最大的遗产;汉唐的疆域达到了整个亚细亚;北宋时期的国民生产总值占全世界的四分之三;元朝的铁蹄踏到了黑海流域;郑和下西洋比麦哲伦早得多,当时中国的航海技术是最先进的;就是清康乾时期,中国在世界上仍处在天朝地位。近代虽然落伍了,但经过一百多年的民主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中国已以强盛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我们打赢了抗美援朝战争、打赢了抗美援越战争、打赢了对印反击战争、打赢了珍宝岛战争、打赢了对越反击战。这就是岳飞“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的气魄;这就是毛泽东“要扫除一切害人虫,全无敌”的气魄。

一位台湾学者说得非常好,中国在衣衫褴褛中制造出了原子弹、氢弹、中子弹;在没处蹲茅坑的条件下发射了长征火箭和载人飞船;以捏泥巴的手举破世界纪录,夺回整打奥运金牌;他们在废墟上重建唐山成为联合国颁奖之世界模范城市……这就是中国,这就是伟大的中华民族!中华民族是自强不息的民族,中华民族是百折不挠的民族,中华民族将永远立足不败之地!

湖南也是这样,正如张志初所说“从麓山那一座学府,到船山那一间草堂;从汨罗那一条骚江,到岳阳那一座名楼;从周敦颐那一朵莲花,到谭嗣同那一腔热血;从蔡伦那一张黄纸,到隆平那一粒稻种;从韶山那一轮红日,到望城那一张笑脸;从桔子洲那一声仰天长问,到中国梦那一部湖南篇章等等,无不充分彰显出优秀湖湘文化的积淀、传承和进发”。当年楚国行将灭亡的时候,楚人发出了“亡秦必楚”的呐喊,后来楚霸王一举焚烧了阿房宫,这就是湖南人敢为天下先的气魄!中国人、湖南人是真正的龙的传人。龙是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我们要有这个信心!

第三,要补道德之“钙”。我一个网友贴了一篇“国人之愁”:住的愁,积蓄一生烂尾楼;吃的愁,防不胜防地沟油;穿的愁,垃圾服装遍地流;喝的愁,茅台变成二锅头;婴儿愁,三氯氢氨替奶牛;学生愁,选个学校挤破头;家长愁,老师校长总揩油;开车愁,偷拍限速电子狗;出行愁,人多车堵路难走;旅游愁,买这买那黑导游;吃菜愁,化肥农药帮催熟;吃肉愁,涮个火锅假羊肉;活着愁,跌在地上没人扶;死了愁,一块墓地一座楼……这愁那愁,我看还是缺精神之“钙”引起的,是缺道德之“钙”引起的。

道德是一个古老的话题,有着五千年文明史的中国,历来重视道德建设,有礼仪之邦的美誉。老子被誉为中国第一个伟大的思想家,他以“自然之道”为本体,主张“天之道,利而不害,人之道,为而弗争”,提出“尊道贵德”的思想。以“仁德之道”为本体来论述“人之德”的伟大思想家孔子,更是建立了一整套仁德思想体系,他主张“克己复礼,天下为仁”,提出了“义、礼、智、信、忠、孝、悌、廉”为做人准则。墨子面对“天下之人皆不相爱,强必执弱,富必侮贫,贵必敖贱,诈必欺愚”的严重社会现实,提出“兼相爱,交相利之易法之”。纵观人类历史的变迁和发展,在某种程度上说就是一部道德发展与进步史。

道德也是一个现实的话题。为什么会有“国人之愁”呢?为什么一个民族扶不起一个老太太呢?我们不得不从道德层面找原因。新旧道德的嬗变需要道德来调控;错了位的价值观需要道德来校正;经济生活中的紊乱秩序需要道德来规范;权力结构中的腐败行为需要道德来清洗。人们需要三道防线,第一道是道德的防线,第二道是纪律的防线,第三道是法律的防线。在这里,道德是底线,是最基础的防线,就像防汛大堤一样,基础出了问题,必将导致全线崩溃。

记得读中学时,读过一篇荀子的《劝学篇》。荀子说:“积土成山,风雨兴焉;积水成渊,蛟龙生焉;积善成德,而神明自得,圣心备焉。故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涓流,无以成江海”。国人尤其是共产党人补精神之“钙”、补道德之“钙”、必须从一言一行做起,必须一点一滴做起,必须从一时一刻做起。要讲社会公德,要讲职业道德,要讲家庭美德,要讲思想品德。

404 Not F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