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党组书记、检察长  宋刚






息县检察官方微博

息县检察官方微信

今日头条客户端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检察长出庭支持公诉践行办案新常态
作者:  时间:2018-06-28  新闻来源:  【字号: | |

   “你说那1万块钱不是用来买毒品,请看一下这条微信还有这条短信你怎么解释?”只见王才远检察长正在以公诉人的身份在法庭上出示证据并向被告人发问,两名被告人面对环环相扣的证据和王检的发问逐渐乱了阵脚,最终不得不认罪伏法。据悉,员额制改革后,息县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最高检相关意见,严格按照司法体制改革的要求,不断探索完善领导干部带头办理案件制度,出台了《息县人民检察院领导干部直接办理案件暂行办法》,强化监管,健全制度,规范入额领导干部直接办理案件,有效的防止和杜绝了入额领导干部办挂名案、简单案、凑数案,真正将入额领导干部直接办理案件工作落到实处。通过规范领导干部直接办理案件,有力推动了司法责任制的落实和工作效率的提升。

   时间回到2017年的11月,根据《息县人民检察院领导干部直接办理案件暂行办法》的轮案规则,案管部门将新受理的杨某、赫某二人贩卖毒品案分配给了王才远检察长办理。为了保证出庭公诉案件的质量和效果,王才远检察长亲力亲为,对案件材料进行了认真审查,认真梳理每名犯罪嫌疑人的犯罪事实和证据,仔细剖析案件的细节和难点。王才远检察长在在审阅案情时,发现两名犯罪嫌疑人表面上认罪,但对案件据以定罪交易毒品事实拒不承认,只承认两人是一起吸毒,而且两名犯罪嫌疑人前科累累,对刑事案件程序相当熟悉,十分狡猾。侦查人员讯问二人是如何商谈交易的数量及金额时张某含糊不清,以我认罪代替。面对这样的问题王检制定了详细而有针对性制定讯问提纲,决定先从为了贩卖毒品而去购买的赫某入手,赫某承认自己去买毒品,但辩称自己买毒品是为了吸毒,于是先固定赫某如何与张某联络,如何商讨价格和数量,如何约定交易,以及当场查获的现金用途等,通过赫某的供述印证张某贩卖毒品的事实。另外得知赫某通过手机微信和张某商讨交易毒品数量这一重要线索,而公安机关未将其微信记录调取,及时通知公安机关补充其微信聊天证据,补强了张某贩卖毒品的证据。面对赫某是从下家借钱购买毒品吸毒的狡辩,有针对性的询问其下家杨某的证言,印证杨某已经预付1万元毒资购买毒品,通过杨某的证言知道杨某因为赫某没有及时给其毒品,给赫某发的有短信,及时让公安机关调取了二人的短信记录,印证了杨某的证言,同时也驳斥了赫某的辩解。庭审过程中,王才远检察长围绕起诉书指控的犯罪事实,对被告人进行缜密讯问,促使二被告人当庭悔罪。整个庭审程序规范、节奏紧凑、条理清晰、指控有力,取得较好的效果。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而员额制检察官改革是检察系统的一场深刻革命,检察长和其他院领导作为基层入额检察官的一员,更应当依法履职,规范办案,通过办“精品案”、出“示范庭”,为全面落实司法改革和员额检察官司法办案责任制总体要求、推进检察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王才远检察长如是说。 

404 Not F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