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党组书记、检察长  宋刚






息县检察官方微博

息县检察官方微信

今日头条客户端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赴京接访之后
作者:  时间:2018-06-28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息县包信镇轧花厂10多名下岗职工专程到该县检察院,送来两面写着“公正廉明,秉公执法”、“伸张正义,为民执法”的致谢锦旗。此事的原委要从一起信访案件说起。

   2017年8月,息县检察院检察长王才远受当地党委指派赴京接访,上访人正是这些下岗职工。据悉,从2013年开始,职工们通过不同方式,不断地向有关部门上访或信访,反映本厂厂长徐某私自买卖国有土地,非法建设商品楼房,还要求解决自己的养老问题。

  “只有依法处理诉求,才能找出症结把问题处理到位。”经过面对面的座谈,息县检察院检察长对这些上访职工作出了承诺:“检察机关将按照‘法律程序’调查他们反映的问题,而且一查到底,依法处置。”郑重的承诺得到了职工们的认可。

   几日后,息县检察院根据部署,抽调骨干成立专案小组。办案人员实地勘验包信镇轧花厂的固定资产及国有土地情况,走访职工,并分别到信访、土地等部门调阅卷宗材料,最终查清了这起信访案件反映问题的真相。同时,该院协调有关部门,妥善处理该厂职工缴纳养老金的具体事宜。原来,2010年以前,息县包信镇轧花厂厂长徐某以筹集职工养老金为由,私自低价处置该厂办公场所及多处土地,变相地卖给家人及其亲属。2012年10月,徐某借虚假土地买卖协议,以职工周某的名义,在没有办理任何土地使用手续的情况下,非法开发建设商品楼房。这些事情引起了职工们的注意,他们在长达五年内多次到有关部门上访反映,均未得到令人信服的说法。

   今年9月中旬,息县检察院以涉嫌玩忽职守和滥用职权罪,分别对负有监管职责的原包信镇国土资源所所长瓮某、原息县供销社(包信镇轧花厂主管单位)纪检组组长王某立案侦查。同时,该院督促公安机关重新启动对这起信访案件的侦查。同月24日,该县公安局以涉嫌职务侵占犯罪、伪证犯罪,分别将包信镇轧花厂厂长徐某、副厂长梁某和职工周某予以刑事拘留。至此,这起信访案件及其背后的事实水落石出,真相大白。

   依据调查的事实及案件进展的情况,息县检察院及时阶段性地向轧花厂职工们进行反馈,释法说理。“我们相信检察院调查的情况,愿意按照你们的说法处理问题。”“学习十九大呀,我们有个感受更深了,那就是啥事都要‘按法律程序办’。” 握手几名检察干警的手,职工们笑呵呵地说道。

 

404 Not F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