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党组书记、检察长  宋刚






息县检察官方微博

息县检察官方微信

今日头条客户端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圈地画坟为哪般,费尽心机终获刑
作者:  时间:2018-06-28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些年,随着城乡一体化的快速发展,许多乡镇在积极地进行城镇建设。在城镇建设的过程中,一些村民因被征收了房屋、土地而得到了国家的赔偿,可是这些赔偿款却引起了个别村民的眼红,为了得利不惜搬出祖坟

   近日,息县检察院在审查起诉一起敲诈勒索案件时发现,家住息县东岳镇的徐某为了获利,得知村民马某的地将被用来建乡镇财政所时,便立即纠集家族亲戚十多人赶到了马某的地里,以该地下埋的有他祖先为由叫停了正在平整土地的挖掘机。虽然这块土地被马某耕种了二十多年,没见过任何坟头,徐某也从未来祭拜过,但是徐某却坚称自己的祖父母、祖父母的哥嫂、曾祖父母都被埋在这里,只是因为上世纪七十年代国家统一平坟把他们的坟头给推掉了。在挖掘机离开之后,徐某最先想到的不是迁走坟墓让先人安息,而是在他所说的祖坟处用树枝、竹棍插了一个圈,用以声明这就是他家的祖坟,如果要占用就要给他按每具尸骨3万元,一共18万元的赔偿款。而当时马某这亩地的征收价也只有9万元。施工方为了按期完工,迫于无奈,通过多人调解,支付给了徐某3万元钱,徐某拿了钱,打了收条,并且在收条上注明了坟地赔偿款已付清。然而在工人们平整完土地之后,徐某又带人到工地上采取拉断电闸、言语威胁等方式阻止工地施工,理由是3万元不够,还要再赔给他15万元,否则谁也别想施工。

   办案检察官指出,这是一起典型的涉恶案件,严重影响着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必须干脆利落地予以打击,该院以敲诈勒索罪对徐某提起公诉。息县人民法院一审以敲诈勒索罪判处徐某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1万元责令徐某退还被害人损失3万元。

   小编释法:墓地作为生者祭祀先人之场所,是其宗教信仰自由、文化活动自由得以实现的物质条件,我国对墓地也有着严格的法律保护。《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六十五条规定, 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情节严重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一千元以下罚款:(一)故意破坏、污损他人坟墓或者毁坏、丢弃他人尸骨、骨灰的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确定民事侵权精神损害赔偿责任若干问题的解释》3条的规定,“自然人死亡后,其近亲属因为侵害死者姓名、肖像、名誉、荣誉、隐私、遗体、遗骨的侵权行为而遭受精神痛苦,向法院起诉要求侵权人赔偿精神损害的,人民法院应当受理”。尽管徐某的祖坟早被国家平整,徐某也多年未曾祭拜,但基于对亡人尸骨的保护,如果徐某通过协商的方式向施工方请求合理的迁移补偿,我们可以理解。但是本案中,徐某的言行丝毫没有表露出对先人的敬重,仅仅是以祖坟为幌,多次勒索受害人钱财,其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七十四条规定,构成敲诈勒索罪。法律只会保护公民的合法权益,绝不会成为不法分子的生财工具。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七十四条 敲诈勒索公私财物,数额较大或者多次敲诈勒索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404 Not F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