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党组书记、检察长  宋刚






息县检察官方微博

息县检察官方微信

今日头条客户端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在平凡的世界,绽放出不同的色彩
作者:  时间:2017-09-06  新闻来源:  【字号: | |

    《平凡的世界》是路遥先生的代表作,借用书中的一句话:在我们这个星球上,每天都要发生许多变化,有人倒霉了,有人走运了,有人在创造历史,历史也在成全或抛弃某些人。每一分钟都有新的生命欣喜地降生到这个世界,同时也把另一些人送进坟墓。对于这个浩缈的世界来说,我们都十分渺小、脆弱、微不足道。悲与欢、生与死、穷与富、世事的变更,于历史的长河来说,无非是些平凡事。身为平凡的人如何面对平凡生活中的苦难,在这个平凡的世界绽放出不同的色彩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平凡的世界》这本书时间跨度从1975年到1985,这是个我陌生又充满好奇的年代,是我父母为之奋斗过的年代。主人公孙少平生活在黄土高原的一个小村庄,在他的高中时期,主食分为三等:白面馍、玉米面馍、高粱面馍,白、黄、黑,颜色就代表着一种差别,学生们戏称欧洲、亚洲、非洲。陈少平每天只能吃两个“非洲”,而且连五分钱的菜也买不起一份。虽然天天忍饥挨冻,营养不良,陈少平始终没有放弃,没有放弃对学习的热爱,对知识的渴望,反而更加勤奋积极进取,敢于拼搏。作者通过对他人生起伏的描绘,向人们展示了这一代人的无奈和憧憬,他们善良、真诚、真实、坚强。虽然经历过许多不公,遇到过很多困难,甚至因为种种的原因离开父母,离开了家,举目无亲。但他们从来没有为此而抱怨,没有因此而倦怠生活,他们总是怀着感恩的心,以乐观开朗的态度把自己经历过的困难、坎坷当成人生的阅历。就如同孙少平一样,无怨无悔,从容应对。《平凡的世界》把众多孙少平这样的人物给完整的呈现出来,让我们看到了这些平凡人物所拥有的不平凡之处。

    这本书使我对于人生、信念,以及如何在工作中实现自我价值进行了冷静思考。我们每一个人都会经历属于自己的人生,或辛苦,或甘甜,各不相同。如何走好人生之路,如何做好本职工作,如何在金钱、利益的诱惑之下,仍然保持浩然之气,面对不正之风能勇于站出来,面对困境与险阻,能够咬牙坚持,绝不轻易言败,这都是需要我们深深思考,并可从《平凡的世界》这本书中寻找到答案与方法的。

    作为一名检察官,我们必须要为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而努力,必须用最认真负责的态度、最包容真挚的心对待工作。以事实为依据,以良心、公平为衡量准则,这样才是对以《平凡的世界》为代表的父辈一代所追求的理想、信念,和为之奋斗努力的最好回报。孙少平用他的一生书写了一个伟大的真理:无论你在什么位置,无论是贫穷还是富裕,只要热爱生活,愿意为美好的生活去努力,去坚持,一定会得到属于自己的幸福,就如萨迦格言所说的,“火把虽然下垂,火舌却一直向上燃烧”, 除非你放弃,否则你就不会被打垮!

    生活中无处不有纠结与挣扎,而现实与精神的双重痛苦常常使人彻底堕落,只有在无比的痛苦中还能巍然站立,有力把握着生活马车的车辕的人才是真正的强者!我希望自己能像孙少平那样,在逆境中不断磨练和提升自己,锻炼自己的心智,从困难中学会坚强、战胜自我,始终紧握生活的马鞭,在平凡的世界中,绽放出属于自己的色彩!

404 Not Found...